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

《回台灣買靈魂:門諾醫院.黃勝雄醫師回憶錄》

讀完《回台灣買靈魂:門諾醫院.黃勝雄醫師回憶錄》黃勝雄 著。

19世紀,歐洲教會組織海外宣道會,差遣神父、宣教師到各地傳福音,並做醫療事業。1865年設立台南看西街醫館,是新樓醫院的前身。1880年設立滬尾偕醫館,是淡水馬偕醫院的前身。1896年蘭大衛醫師在彰化開設診所,是彰化基督教醫院的前身。那時候,民眾只要信奉上帝、來聽福音,看病、打針、吃藥、住院,都可以免費。

1993年,黃勝雄醫師回台接任花蓮門諾醫院院長,薪水只有在美國的十分之一不到。1995年開始募款、擴充醫療設備。門諾醫院在黃院長的領導下,醫師陣容、醫療技術和設備,日益提升,造福花蓮地區的民眾,尤其是原住民。

那些年,我長期捐款給門諾醫院(忘了是什麼原因),直到2004年黃醫師辭去門諾醫院院長職務,跑去擔任陳水扁連任的花蓮總幹事。那時候,我非常討厭陳水扁口口聲聲愛台灣,背後盡搞一些撕裂族群的勾當。黃醫師放著院長不做,跑去捧貪污總統的 LP,我對這種人深惡痛絕

話說回來,黃醫師學習、訓練、行醫過程中,不辭辛勞,秉持人道和濟世精神,醫術精湛,視病如親,令我欽佩。尤其是放棄在美國已經有的榮譽、社會地位、優渥薪酬,毅然決然回台做為上帝的僕人,服事這塊土地上的弱勢民眾,這種情操才是真正的愛台灣。

當時,我的好友詹慧鈴,遠赴花蓮門諾醫院由黃醫師動刀治療腦疾,可見黃醫師醫術精良。詎料,幾年前,她蒙主寵召,非常惋惜。詹慧鈴,一位善良的人,我有時候還會想起她。

在1970年那個局勢動盪的年代,黃醫師苦於國內醫師學習環境不佳,決定赴美習醫。他抱怨當時的政府措施不講情理,婚後的他,只能一個人出國,太太必須留在台灣當人質。他敬重蔡同榮、陳唐山等人,認為他們才是愛台灣故鄉的高貴靈魂。

有關陳水扁,黃醫師在書上說,台灣發生了奇怪的人權問題,未經審判定罪就把卸任的總統關到生病,而島上的居民卻冷漠、無動於衷

生長在國民黨主政的那個年代,黃醫師對於台灣的種種,諸多不滿。寫這本書的時候,他對2016年上任的新政府,諸多期待。此時此刻,民進黨執政的政府已經上任一年多,不知道黃醫師對新政府的政績,滿意否?愛台灣的陳水扁判刑定讞,黃醫師感嘆勞保年金不夠生活,回美國養老去了。黃醫師回台灣買靈魂,結果,靈魂被陳水扁買去,變成一個沒有靈魂的人。

黃醫師,願上帝憐憫你的靈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