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1日 星期三

我的南科考古現場

【我在°故我思】我的南科考古現場。

2008年元月,福聚太陽能公司在南科建廠,大湖文化三寶埤遺址就在工地旁邊,考古挖掘工作正在進行中。我每次去南科出差,都會到考古現場看看,公司同事和包商工人,沒有人會想過去看。

我簽了一張切結書給考古隊,聲明我所拍攝的照片,版權屬於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並不得用於商業用途。當地的村長也在考古現場打工,我向村長和挖掘工人請教出土的文物,但是他們並不能說出一個所以然來。村長只想將來能在福聚工廠裡面開個福利社,做個小生意維持家計。

某日,我遇到考古隊長朱正宜博士,他說,整個南科考古工作已近尾聲,這是南科最後一個考古現場,再過去(往西方向)可能還有,但是不再挖掘,以後看看還有沒有機會,這是文化保存與經濟發展的抉擇,話中透露著些許無奈。

他說,這層文化大約在800年前。墓葬區發現的遺骸,都是頭部朝向北方的俯身葬(身體趴著),頭頂出去的上方約90公分處,會有一個陶甕,功能不明(我猜測可能是標記,類似現在的墓碑,或者是放食物祭祀用)。所以挖到陶甕時,南邊方向,往下90公分就會有一具遺骸。

除了成人遺骸之外,我還看到小孩子和動物的遺骸,還有貝塚和火燒的痕跡。有一個雙人合葬墓,都有棺板。有一個手腕戴著玉鐲,額下有一個玉缽和一堆玉珠。

至今,從網路和書籍,我還沒找到和我拍照片內容相關的文字說明,可能要等待博物館南科分館開放時,才能解我心中之惑。

本文所刊載的照片,版權屬於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考古隊長朱正宜博士,正在考古現場工作。
工作中的考古團隊,測量、攝影、紀錄。
雙人合葬墓。泥土上黑色的部份是碳化的棺板,左邊比較明顯。
因為有陪葬物,這具遺骸生前應該是貴族或是祭司,或是地位比較崇高者的夫人。
額下的玉缽和玉珠。
手腕上的玉環,看起來樸拙,不曾精雕過。
頭部上方的陶甕。
大部份出土的陶甕都已經破裂不堪。
從骨盤和髖骨的位置就可看出,遺骸是俯身。
足部的骨頭,從腳根部的位置也可以看出端倪。
這是一具小孩的遺骸。
這是動物的遺骸,不知道是什麼動物。
這具遺骸的幾顆牙齒沒了。那時候的居民和現在的原住民都有拔牙的習俗,都是上方左右對稱,有第二門牙,有犬齒,也有兩者都拔。
先在棺板的位置畫記號,再小心翼翼的往下挖。
貝塚,表示當時這裡距離海邊很近,有人居住生活的地方。
火燒過的痕跡。
考古現場,那時候吹北風。
當地村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