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我班上的大陸學生

薛中鼎  2014/1/24

這個學期,在我兼課的班上,第一次有了大陸學生。我的班上一共有四位大陸學生,分別來自於山東、重慶、內蒙與浙江。他們到台灣來是交換學生,只修一個學期的課程,在台灣居留的時間,約近半年。一個學期下來,我感覺到大陸學生與台灣學生確實有差別。這四位陸生的成績,就是班上的前四名。
我很好奇,想了解他們是如何看待台灣的年輕人。所以我給他們一個作業,題目是《台灣年輕人的競爭力》。他們是如何看待台灣的年輕人呢?幾位陸生的看法都差不多。我把其中一位陸生的作業轉載於下,給大家參考。

==============================
轉載:對臺灣大學生競爭力的看法

老師給的題目是“臺灣年輕人的競爭力”,臺灣年輕人包括大學生和非大學生,我來臺灣接觸的都是臺灣的大學生,另外我覺得大學生和非大學生在個人表現上肯定會有很大不同,所以我僅僅對臺灣的大學生競爭力說說自己的看法。

來台灣交換半年,我也算是真正體驗了一把在臺灣學習生活的感覺,確實兩岸的大學在教學和學校生活上有著很大的差異,在我看來最大的不同就是臺灣學生的自主性更強,而大陸學生更傾向於按規矩做事。半年時間不算長,我不能保證說對臺灣的大學生了解得很徹底,而且我也只是在中原大學,並沒有體驗過臺、清、交等臺灣一流大學生的學習生活,所以我對臺灣大學生的看法僅代表個人觀點。


在我來臺灣之前,我一直以為臺灣的學生比起大陸的學生最大的優勢是他們的思維開闊,思想靈活且有遠大的世界觀,但是事實卻不是我看到的那樣。我來臺灣之後才發現原來考試在臺灣的教育體制和大陸的教育體制中扮演著相同的角色,臺灣的大學生到了期末也會因為擔心考試會不及格而焦慮。人們總說大陸的大學生思維狹隘,缺乏創新,並將此歸咎于考試制度,現在看來臺灣也是如此,臺灣的學生也會說都是教育體制和考試扼殺了他們的思想和創新。思維創新的侷限性不僅僅大陸是如此,臺灣也是,缺乏思維創新也就談不上什麼競爭力了。

臺灣相比較大陸要開放許多,我從前一直會認為說臺灣學生的世界觀以及他們的知識廣度會比大陸學生高很多,但似乎情況也不是我認為的那樣,我不知道其他大學的大學生的情況,至少在中原大學是這樣的。很多的學生關心的都是身邊的事務,卻不知道世界的變化,關心娛樂八卦,卻不關心經濟政治。

我很同意薛老師說的,就是我們要了解方方面面的知識,雖然用不上深度了解但是知識面要廣,我發現很多的臺灣大學生對於一些常識性的概念不是很清楚,對於一些故事或是典故也不知道,我覺得這是糟糕的一件事情,人無論是在什麼情況下都需要和別人交流,而交流的基礎是雙方能夠有共同知道的話題,面對社會上形形色色的人。

作為當代的大學生我們應當儲備足夠多的知識來面對以後遇到的方方面面的事情,如果當有人問你問題,你什麼都不知道,或是在與人交流過程中你發現自己永遠被排除在外卻插不進聊天話題的時候,你就已經是被淘汰出局了。

我還有一個感覺就是臺灣學生的思維很容易侷限在臺灣本地,似乎他們并不是很積極得希望了解外面的情況而是固守著臺灣自己的東西,比如說作報告,在我選修的一門課程中要求介紹一間企業的發展與轉型,幾乎所有的臺灣同學都會選擇臺灣本土的企業,比如統一、遠東等等,連任課老師也說每年的主題企業都一樣。

要想與他人競爭,首先就是要了解對方,很多的報導稱臺灣的大學生視陸生為主要的競爭者,我很自然的認為臺灣的學生應該對大陸會有所了解,但好像臺灣的學生對大陸并不是很了解。有相當一部份臺灣學生對大陸的印象還停留在很多年前貧窮落後的樣子,這會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另外,有一次我在球場遇到一位臺灣同學,他問我是哪裡的,我說浙江,他說不知道,我說就是福建北邊接壤福建,他說福建是哪裡。當時我表面上沒什麼,心裡卻是很驚訝,浙江不知道已經讓我不能理解,連福建都不知道我就無話可說了。臺灣和大陸既是合作關係也是競爭關係,沒有相互了解怎麼可能在競爭中獲益。臺灣學生對大陸知之甚少,其競爭力必定會大打折扣。那麼為什麼臺灣學生對大陸知之甚少,我個人覺得除了政治上的原因外,

媒體的不實報導是一個重要的原因,另外一個原因就是臺灣學生個人安於現狀,不願意主動了解更多的情況。

再來我想說說在學校期間的表現,上課遲到缺課無論是在臺灣還是大陸都是經常有事,但是我覺得臺灣的大學生在這方面的確做得不好,往往到了開始上課是時間教室里人數都很少,第一節下課之後大家才陸陸續續到教室,原因很簡單,因為老師一般在第二節課點名或是補點。我自己的時間觀念很強,遲到在我看來是很難接受的,上課遲到或是無故不來既對別人造成了麻煩也是對老師的不尊重,有人說當下的年輕人最缺的是對別人的尊重,如果做不到尊重別人,將來在社會上難有作為的。

在學校對於讀書這件事情,臺灣的學生沒有陸生認真,也沒有陸生積極,且不說讀書到底對個人的發張有什麼好處,因為有人常常拿賈伯斯和比爾蓋茲做例子說,不讀書不上大學照樣成功,我想說的是,不是每個人都是天才,我們在學校更多的是學習一種態度,一種自我管理的能力。這些東西是真正提升競爭力的基礎。

最後我想做個總結,以上這些看法只是我對我所看到的多數情況的描述,在我遇見的臺灣同學中也有很認真,知識豐富,有遠大抱負同學。我相信社會的進步和改變不是一般人可以完成的,其實也不需要全部人都是精英,我相信社會的進步和改變是少部份精英決定的。那些認真,知識豐富,有遠大抱負的人才是臺灣的未來。

==========================

我是在學校的企業管理系任教。以我在企業界多年的經驗,我可以很強烈的感受到,大陸學生比較具備了中小企業老闆,或是大企業高階主管的《架勢》。台灣學生比較像是公司裡的庸碌職工。如果我是老闆,是否願意支付庸碌職工每月22K的薪水,恐怕都是個問題。大陸學生對於台灣學生的看法,還給了我一些聯想。

1.大陸的政治人物,是如何看待台灣的政治人物呢? 我想應該就像大陸學生看待台灣學生,差不多一樣的意思吧。


2.台灣最近很流行一個語詞,叫做《小確幸》,代表著《小小的很確定的幸福感》。我倒是有一個感想,《台灣的好,就是好在很多人的自我感覺極好,好到不行;台灣的爽,就是爽在很多人每天罵中國罵的極爽,爽到不行》。至於外人看台灣,有沒有像台灣人的自我感覺那麼好、那麼爽,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