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5日 星期二

柳光生回憶錄

柳光生是我五舅,這是他的回憶錄。
......

光生曰:
我祖,先人必慎➡挺➡朝➡秉(男)女(雪)。
秉(男)、雪(女)正好各有十位。男的年紀最大的是漢中的舅舅秉華,第二大的是台生大哥。女的最大的也是漢中姨媽雪仙,漢中媽媽排行第五,姊姊螺珠(族名雪貞)則排在第六。
我祖父挺韓和葆生姊的祖父挺朝和延生、福生的祖父挺瑞是親兄弟,而虎尾鴨肉扁的秉政、當警察的秉烱則再向上升兩代是親兄弟。我祖父挺韓的爸爸必慎、必慎的爸爸賢敬和秉烱、秉政的先人賢宰是親兄弟。堂姑有兩個(姊妹)現在都還在(百歲了)大堂姑叫依球。聽說我有兩個親姑姑,一位叫溪土當(土字邊加個當),另一位叫蘭弟。嫩姑的父親挺閱無子(男),家父朝綬(壽)過繼給挺閱和嫩姑為兄妹。



在福州尚未拆遷時的老家
中堂大廳
媽媽剛結婚作小媳婦的時候就用這灶作飯
屋子門口有一棵龍圓樹、是依媽柳張梅(我祖母)所植
戰阪路邊有一二樓店舖、媽媽說「我們用不著、妳拿著看是租人家或賣掉」媽媽說的時候我在旁邊,送給依嫩姑姑
04年被龍王颱風吹倒了
和後方住著的族親閒聊
重建中的房子
祖父柳挺韓是種植茉莉花的茶農,兄弟五人、怹是老大、娶妻張梅、生七子一女、父親大人排行第七。也有不同板本、依公是老六
大人首次返鄉時和家人合照前排右木材舅夫要左為樹兜依姨後排右一貞銓右三是他姊和姊夫、左則他哥貞光夫要
木金舅夫妻、木銀舅媽第一張是木金舅
後排右起貞勇、貞康、貞光、貞健、貞銓、貞祥、貞輝(現在己娶日本人為妻且長住日本)
媽結婚時的嫁粧紅眠床
媽結婚時的嫁粧二個衣櫃、另一個在虎尾老家
第一批返鄉者:媽、舅、壽霖依嬸、四哥嫂、我、公義、六弟和公欽
在老家門口
和依嫩姑合照於大廳
木提舅返鄉作壽(後面的壽帳我在當地做的。難得!同父母生、媽、舅、姨、後面則不同父母的兄弟、木金舅夫妻另一舅木才〔早歿〕和木銀舅母
衆親友
媽媽的老家屋頂是燕尾翹、門口上面有一掛聖旨的架仔、門前有一大石座、掛大旗用、聽說先人中過舉人、進士的
舅舅來台看姊()時、留在家中的舅媽和家人。 舅母在相隔約60年後、舅在返家前一年走了、來不及見面
墻上遺照依媽李菊和舅母媽傷心哭泣、奈何
臺灣的舅母
4550左右的媽
和依玉姑(依公領養)家人合影(左一、前年走了),三個妹妹(右一)一心、雅心和(左二)金心
葆生姊和王魯滌姊夫
姊夫鄭希忠、忠厚老實人
無時不思念著的哥哥
漢中的大姨比秉華哥年紀還大(秉、雪輩最長者)
第二批返鄉者
看依玉姑()
左海公園
森林公園
金牛山公園
和瑞金妹在羅星塔
在石竹山
石竹山
西禪寺
卡拉ok三哥和貞健愛人起舞、其女(很伶俐可愛)在旁歌喝助興
第三批返鄉者,大哥大嫂、二哥二嫂、三哥、公志、秀如和木金舅、舅母、貞康合影
水明的大哥水鏡、弟水光夫妻
送水明托給水光的東西
站者超卿(延生、福生的大姊)、蹲著的就是葆生姊(漢中的媽媽),坐在地上的男孩是福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