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普陀山 《我見我聞》

我認為普陀山是一個很成功的觀光示範區,收取高額的門票費用,但是環境清潔、交通、動線規劃都很優質。

文革期間,普陀山寺廟建築遭受破壞,僧尼被逐。日後戮力重建才得以恢復到目前的光景,這也算是Christensen 所說的破壞式創新吧。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我雖然書讀不多,但是喜歡到處看看、增廣見聞,普陀山的確令我大開眼界。

普陀山遊記一共七篇

搭乘纜車鳥瞰「慧濟禪寺」全景,格局氣勢磅礡。
路邊攤賣的「九死還魂草」,可做盆景,止血、鎮痛去於。
身居佛國心向黨,可見共產黨是無神論者。
千步沙,這裡的沙灘是土色的,不是我常見的灰色或白色。我們脫下鞋、把鞋綁在身上,走過這長長的沙灘,非常舒服、輕鬆自在。
寺廟的台基層層而上,從這一片山牆看過去,從牆下的砌石就可以看出層層疊起的台基。

多寶塔院,關著門、不得其門而入。有個很別緻的門頭。

買了觀音餅吃吃,忘了甚麼味道? 

普濟禪寺,香爐腳部的獅面叫做「狻猊」(ㄙㄨㄢ ㄋㄧˊ),龍的九個兒子之一,性喜煙好坐。

園林美景、遊人如織,石橋倒影、美不勝收。

鋪首啣環,這鋪首叫做「椒圖」,也是龍的九個兒子之一,性閉居、不受打擾。這鋪首是我看過最具造型的一對。
梵音洞位於普陀山最東部的青鼓壘山,佛經中「梵音海潮音,勝彼世間音」所描寫的就是這裏。這飛簷不做先人走獸,只做三隻螭虎,非常有趣。
南海觀音銅像,高二十八米,鑄銅重達七十餘噸,外著金身,蓮華底座兩層,供海上來往客商船隻遠眺,象徵苦海慈航,普渡眾生。
相傳古代仙人在此煉丹,仙人去世後建梅福庵,後再改稱梅福禪院。
用石片製作的排水溝,生態工法,匠心獨具。
集合式住宅,把觀光景點和住宅分開,規劃得不錯。
知名景點二龜聽法石,相傳兩龜受龍王之命前來探聽觀音菩薩說法,只因聽得入了迷,忘了歸期,被觀音菩薩變成了石頭。
類似的禪寺比比皆是,各具特色,這是免門票的。
牌樓,四柱三間三樓,厚重結實。
車票、纜車票、船票、入山票、入門票,票票都要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