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史記 伍仔胥列傳》

讀《史記 伍仔胥列傳》司馬遷 著。

伍子胥,名員(音雲),以字行,春秋時期楚國人。

父兄被楚平王殺害後,伍子胥忍辱負重,投奔吳國。當時的吳王僚沒有重用伍子胥。伍子胥發現公子光有遠志,就推薦了刺客專諸給公子光,自己跑去種菜。後來,專諸刺殺了吳王僚,公子光自立為王,是為吳王闔廬,闔廬重用伍子胥,與謀國事。

後來,吳國攻克楚國,伍子胥要抓昭王為父兄報仇。結果,沒抓到昭王,就去掘平王的墳墓,把平王的屍體挖出來,鞭屍300下。伍子胥的同僚申包胥聽說了這件事,就責備他說,這是你的王,你這樣做太過分了。伍子胥回說,我已經走投無路了,不然是要我怎樣。

後來,吳國攻打越國,吳王闔廬受傷死掉,夫差既立為王。日後,吳王夫差打敗了越國,並且答應越王勾踐稱臣求和。伍子胥立馬跟吳王說,應該趕快滅掉越國,殺了越王,永絕後患才對,吳王沒聽伍子胥的話。

後來,吳王要去打齊國,伍子胥說,應該先滅了越國才對,越王才是有威脅的人,為什麼要去打齊國呢?吳王越聽越火大,給了伍子胥一把劍,要他自殺。伍子胥很生氣,就說,在我的墳前種一棵樹,將來給吳王做棺材,把我的眼睛挖出來,掛在城門口,我要看著越國軍隊攻進吳國。然後自刎而死。吳王聽了很生氣,就叫人把伍子胥的屍體裝進皮袋,丟到河裡。百姓就蓋一座廟紀念伍子胥,附近的山也改稱為胥山。

後來,越王勾踐臥薪嘗膽,殺了吳王夫差,復國。

當時的政治氛圍,為人臣的都應該忠君愛國,而太史公卻持不同的見解,稱許伍子胥的行為是「雪大恥,名垂於後世,悲夫」、「隱忍就功名,非烈丈夫孰能致此哉」。

我讀文言文,首先看一遍白話翻譯,再看本文和注釋至少兩遍,要把每一段落、詞句都弄懂。全部看懂之後,最後再看一遍本文,看看還有哪些沒記住的詞句,就特別把他背起來。如此一來,這篇文章就入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