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9日 星期日

《旅行與讀書》

讀完《旅行與讀書》詹宏志 著。

旅行,可以延伸空間和時間,帶我去地球的每一角落,讓我走進歷史長廊,體驗軍容壯大的秦皇兵馬俑,觀賞科羅拉多大峽谷鬼斧神工之美。

讀書,可以盡情想像,穿越時空,帶我回到混沌之初,目睹盤古開天闢地,化作日月星辰,再回到二億年前侏羅紀,見證恐龍主宰地球的年代。

作者詹宏志先生說:「旅行和閱讀對我來說,都是人生的延伸」。在瑞士,他誤信旅行指南書,把登山當做健行,迷迷糊糊地輕裝進入山區,展開一段驚心動魄的旅程,險些掉了老命。他和遊伴們在阿拉斯加的冰洋划獨木舟,一時大意,一對夫妻掉進冰凍的海水,差點釀成悲劇。他深入非洲草原近身觀察大貓,在峇里島遭受恐怖攻擊後登島旅行,他的旅程異於常人而近乎探險。

這是一本遊記,旅遊的驚艷和樂趣,聽作者娓娓道來,感受身歷其境,有點緊張卻又饒富趣味。世界之大,我們終其一生也無法到達萬一,透過旅行,我們可以開闊視野、拓展人生。我沒去過非洲波札那草原,也沒去過阿拉斯加,我認為只要踏出家門,就可以寄情山水之間、尋幽訪勝,探索另類的人生經驗。

在印度的地毯商店,老謀深算的老闆似乎看透客人心思,以其老練的手法說服客人掏錢買單。作者與其周旋半天,雖然購得自己中意的地毯,但還是落入圈套,付了許多冤枉錢。如果不是在印度這古文明國家,還真難得見識到這麼精美的手工地毯,當然,也很難得能遇見狐狸般的老闆,如此的意外人生經驗真是令人難忘啊。

這是一本食記,作者是位美食家,他用犀利的感官體驗人生。在印度廚房,他的鼻子可以辨別得出羊肉炒飯裡各種香氣,有羊肉香、咖喱香、香草香和米飯香。他理性、感性和博學多聞的人生閱歷,淋漓盡致地表現在段落之中,讀起來故事性十足,節奏不疾不徐,引人入勝,精彩萬分。

說到東京米其林三星握壽司,作者對於餐廳環境、廚師、食材、食物做了非常詳實的描繪,十九貫握壽司一道接著一道擺放在客人面前,客人一口一口地放進嘴裏品嚐,想像這個場景,真是幸福感十足啊。次郎師傅對於醋飯的拿捏,對於鮨種和刀工的執著,將握壽司提升到食文化的境界,而不僅僅是米其林三星的榮耀。到底老師傅的握壽司好吃嗎?最終,作者並沒有給個說法,畢竟這場饗宴著墨的是老師傅的文化傳承和作者的人生體驗,食物美味與否已經不是重點。

讀書是時間和空間的解放,旅行是歷史和地理的探索。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讀書讓思緒豁達,旅行讓視野開朗。我愛讀書也愛旅行,期勉自己能像詹先生一般,豁達開朗、非凡人生。

本文投稿參加高雄市每月好書讀書心得比賽,沒有得獎。
好文共賞,得獎作品在這 https://pse.is/H35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