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97年小說選》九歌文庫

讀完《97年小說選》九歌文庫  季季 主編

我愛看小說。從前,躺床上、聽音樂、看小說是莫大享受。現在,躺下去看沒幾頁,眼睛就睜不開。音樂使我注意力無法集中,眼睛從字面上飄過,卻不知道內容寫些什麼。身體機能退化的結果,就只有坐著才能專心看書。

短篇小說長話短說,節奏明快。報紙副刊至多兩三天一篇,很容易看完,適合沒時間和懶惰的讀者。

短篇小說應該和電影動作片一樣,壓縮時間、侷限空間,營造故事的張力。電影《終極警探》場景在洛杉磯商業大樓,紐約警探和恐怖份子鬥智,解救人質。《魔鬼戰將》故事發生在即將退役的密蘇里號戰艦,前海豹隊員對抗前CIA探員和傭兵,解除戰艦被劫持的危機。都是張力十足的經典之作。

《暮色將至》賴香吟寫得很好,榮獲九歌《97年小說選》年度小說獎。

《有一隻懷錶》黃春明作品,薑是老的辣,文字簡潔,句子通暢,讀起來不生不澀,我喜歡這樣的文章。

《海村明月》在故事鋪陳漸入佳境時結束了,如果這是一部中篇小說,讀來必能盡興。

《你的現場作品NO.2》是一篇詼諧逗趣的小品佳作,我很喜歡。

當然,15篇裡面,也有數篇讓我失望,甚至不知所云的作品。會有如此感受,可能是我文學素養沒有提升的緣故。

我也想寫小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