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揚州 我的吃住交通

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一定要倚靠交通運輸,正是國父所說的「貨暢其流」。中國這幾十年來的經濟起飛,大大得力於交通網路的開拓,主要是公路的擴增。在鐵路運輸方面,幾條高鐵的通車,縮短了城市之間的距離,加速人力的交流和經濟發展。
這次愉快的揚州之旅得力於便利的交通,車票價很便宜。吃、喝、住宿也都還好,只有那幾張門票實在貴得驚人。

鎮江往揚州的旅遊專車,在鎮江的金山公園上車,可以到文昌閣,終點站是瘦西湖,每趟RMB$13,自備零錢、車上不找零。這班車正在長江橋上、往江北的揚州。
這家是連鎖店,我要最便宜的房間,沒有窗、打完折RMB$192。我訂好之後先出去逛,下午才check in、收押金$300,大陸都這樣。第二天可以到下午一點才退房。
房間小小的,床單、被子、枕頭還算乾淨,地板很髒,浴室乾淨。毛巾、浴巾、牙刷、沐浴乳、洗髮精、吹風機、礦泉水、電視、網路該有的都有。很多房客開著門打牌、喝酒、喧嘩,關門用甩的,很吵就是。但是我累得倒頭就睡,一夜好眠。
第一餐,揚州炒飯$18,沒有驚訝、普通而已。
下午茶,蔥燒餅一個$1.2,也沒有驚訝、熱熱的、很香、可口、普通。
晚餐吃火鍋$28,肉質不錯、沙茶口味很獨特、很棒,其他都是素的,湯一來就很油、味道普通。
酒店沒早餐,起個大早、六點多逛街找吃的,簡體字看不懂、看成是鴨蛋餅,小姐說只有雞蛋沒有鴨蛋。葷的放肉、放熱狗(他們說是台灣香腸、無言),素的放海帶,但是都在同一個鍋裡面料理。
我點一個素的雞蛋餅$3,味道普通。
第二天中午吃湯包,前晚逛街就想好的,在淮海路上。
點了一籠普通湯包$6、一碗三鮮餛飩$7,都很好吃、量也足夠。桌上黑黑的那瓶調味料是鎮江醋,不是醬油,我不喜歡那醋的味道、臭臭的。
從大明寺可以搭5路公車到文昌閣,揚州公車冷氣車$2、普通車$1
車上冷氣夠冷,有遮陽布、博愛座,到站前都會廣播。
回到鎮江,可以從金山公園站搭40路公車回公司,鎮江公車均一價$1
這車也會廣播,卻是司機每站用按的,不像台北市公車GPS定位、會自動廣播。
兩天五張門票 $RMB 280,超貴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