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揚州 古街

從四望亭往東走,一進大東門街就有很多攤販,酒店的服務員告訴我說「要吃小吃就從這裏面去找」。再往東走過了國慶路就是東關街,也就是揚州的古街。
我到揚州就是從這兒開始,陰陰的天氣、走進古街、很有味道。

東關街是揚州城裡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條歷史老街。它東至古運河邊,西至國慶路,全長1122米,原街道路面為長條板石鋪設,東關街以前不僅是揚州水陸交通要道,而且是商業、手工業和宗教文化中心。街面上市井繁華、商家林立,行當俱全,生意興隆。陸陳行、油米坊、鮮魚行、八鮮行、瓜果行、竹木行近百家之多。

看的古運河邊牽著單車的老人家,彷彿走進時光隧道。
走在老樹下的街道,心情清涼舒暢。
仿古的商店、招牌,看起來好假。
揚州三把刀,菜刀、裁縫刀、剃頭刀。
遊客很多,但是看這店面都不新潮,商品價格也很便宜,我判斷買的人不多。
古色古香的門面,是仿古造型,兩邊的鐵門看起來很煞風景。
很訝異,為什麼會有一個封火山牆?
城門和城門樓,應該是做造型的。
每一家的山牆都連在一起,和防盜賊有關。
很別緻的門黼。
整修中的宅第,大陸應該有很多古厝、古建築這方面的建築師、工匠之類的。
標示牌有簡體中文、羅馬拼音、韓文,沒有日文。
石板鋪面,我最愛石板路。
巷弄,我走進幾個巷弄,去看看人家都在做甚麼?
簡單的門面,有木製門檻。
燒煤磚,家家戶戶都燒煤磚。
這是鐵門,一顆顆突出的半圓球裝置包覆門面,整體看來是一件圖騰,連那門框都是包鐵的,非常少見,屋主肯定是一位藝術家。
無竹令人俗,巷弄中很別緻的竹園。
這是科技的產物。
燒煤,我很想知道煮甚麼東西會弄成這副模樣?
我一直認為這些老房子應該沒有廁所,直到看見這位先生提著夜壺,才證實我的看法沒錯。
到處都有公共廁所,不是為了遊客,是社區的廁所。
這三開間的正立面很有趣,沒有走廊、沒有凹壽,樓下直接嵌入門板,沒有任何裝飾,二樓外牆使用格扇窗,不知道屋主的心裡在想些甚麼?
長滿灰塵的布鞋 
瓦片,都是黑瓦,煤渣加上甚麼東西去燒的。
磚塊也是用煤渣去燒的,搬磚塊的老先生跟我說黑磚比紅磚還硬,應該如此沒錯,這堆磚塊沒看到缺邊缺角的。
這屋前後都是封火山牆。
可愛的蚊帳,我宿舍就用這個,我女兒說和餐桌上的那個很像。
很多修補衣服、拉鍊的攤子,修皮鞋的、修皮帶的、修腳踏車的,生意應該都不錯,因為我看到他們都很忙。
這應該是剛拆掉屋子的基座,左邊那間是穿斗式的屋架。
養護工程處正在修補路面。

1 則留言:

  1. 學到很多

    防止火災蔓延,都將山牆建得高出屋頂,稱為「封火山牆」

    凹壽--傳統住宅於主要入口處內縮,促成屋簷下有步口廊(小空地)

    以柱子直接支撐檁(樑?)子的架構做法,稱為穿斗式屋架。 穿斗式屋架的特徵,主要是採用較多的柱子做為主要支架,但是柱子較細、柱距較緊密;柱與柱之間有許多橫向木構件串聯,其功能為防止柱子位移,這種做法稱為「穿」,因此整體屋架形式稱為穿斗式屋架。

    回覆刪除